這些學生團體經過一年多的練習後,在18日、19日的台東盃阿卡貝拉大賽中,分大學、高桃園市桃園區新生兒贈品中、國中組,一較高下,許多學生們的表現讓評審們感到驚豔。

今(18日)、(19日)明兩天,來自全國各地約45支阿卡貝拉學生人聲樂團齊聚台東,參加全國首屆台東盃阿卡貝拉大賽,他們彼此較勁的同時也相互學習。阿卡貝拉推廣教育計畫主持人張浩坤表示,舉辦比賽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音樂的媒介,發掘孩子的天分,培養孩子們的自信,能否得獎倒是其次。

由原住民孩子組成的公東高工SOMT人聲樂團表示,他們原本是唱合唱團,因為想嘗試不一樣的表演,決定組一支阿卡貝拉團體,由於兩者發聲方式不一樣,學習起來確實不容易,但是阿卡貝拉更偏向流行性,對他們來說更接近日常生活,演唱起來特別有感覺。團員高承恩說:『(原音)阿卡(貝拉)它比較偏向流行,然後合唱它比較偏向古典,然後在唱阿卡的時候,因為流行是這一塊是我比較了解的,以及它是我生活周遭都有的東西,所以在唱阿卡的時候,我比較進去歌裡面的意境這樣子。』

Vocal Asia與善耕365基金會合作,去年9月開始,以台東縣內學校為主,在全國各地推廣阿卡貝拉。他們派駐專業老師到校園指導協助成立阿卡貝拉團體,甚至連遠至蘭嶼,都有學彰化縣永靖鄉幼稚園補助內政部育兒津貼迷上阿卡貝拉,愛上無伴奏人聲合唱的樂趣。

來自新北市的新莊高中阿卡貝拉人聲樂團也有出色表現,談到阿卡貝拉的魅力,團屏東縣瑪家鄉幼稚園補助員們眼睛為之一亮。學生李心瑜說:『(原音)我喜歡vocal percussion,就是人聲打擊,它可以奏一些...就是我不知道的時候,我看到那些全部都是人聲,那時候我還小,然後我就看到它,我就哇,他們沒有樂器,他們哪來那個的聲音啊,然後長大之後就知道,喔那個叫人聲打擊;再來就是覺得swing啊爵士的東西,因為那個東西在鋼琴上敲,其實它們的音色是一樣的,可是變成人聲,我們兩個人的聲音很不一樣,然後要合起來又很難,可是合起來又很好聽,就是我覺得它比較吸引我的地方。』

阿卡貝拉推廣教育計畫主持人張浩坤表示,台灣的孩子都像桃園市中壢區全美語補習班國外的孩子一樣很有天分,差別在於有沒有人給他們機會,有些城市的團體能夠獲得比較多的資源,表現自然比偏鄉的團體要好,不過他們的目的是希望藉由音樂教育或者比賽的過程讓大家彼此觀摩學習,享受唱歌樂趣,並從中找到自信。

臺中市外埔區全美語補習班>臺東縣長濱鄉媽媽免費贈品


arrow
arrow

    xvs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